基本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所况介绍  基本情况

一、概况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能材料与结构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航空航天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的部级重点实验室,前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智能材料与结构专家陶宝祺教授于1991年创建的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所,1997年由原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正式获批为智能材料与结构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2006加入飞行器结构力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年起作为五大学部之一成为当年获批的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任实验室主任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专家袁慎芳教授。

二、师资力量

 实验室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已经建有一支以中青年为主、聚焦各层次人才的教研队伍。其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国家“万人计划”专家1人,以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特聘教授等省部级人才20人。

 教研队伍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国防科工委“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优秀教师群体、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学科梯队和江苏省优秀科技集体等荣誉称号。

三、主要研究领域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面向国家航空航天等重大装备的高可靠性、高维护性和智能化需求,围绕“智能材料与结构”技术,在结构健康监测与预测、结构减振降噪、自适应变体结构、功能材料与元件制备等方面深入开展创新研究。同时,紧跟“中国制造2025”国家重大战略,通过传统优势领域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研究方向有机结合,引领国际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前沿,推动相关学科和技术的发展

四、代表性研究成果

 经过近30年发展,航空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团队已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团队以袁慎芳教授作为带头人获批的创新群体项目“飞行器整体结构的制造与监测”是我校第一个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团队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及重点项目、国家863、国防973、国防基础、工信部民机专项、国家重点型号技术攻关、国际合作专项等重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出版了国内首部介绍智能材料与结构结构健康监控在内的多部专著和著作。在智能材料与结构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公认的新理论和新技术成果,应用于多个航空航天重大或重要型号工程,为国家重大科技工程、航空航天装备建设和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五、学术交流

 实验室国际合作和交流活跃同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的高水平科研机构和知名高校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交流多次主办重要国际会议每年定期邀请国际知名教授来访并开设国际课程。多位教授担任本领域权威期刊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An International JournalJournal of Intelligent Material Systems and Structures副主编和编委。同时,实验室团队成员定期出访国外知名高校或出国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先后获得国际结构健康监测年度人物、重要国际会议最佳论文等国际奖励,取得重要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