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内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所内动态

中国民航大学李顶河副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19-10-21作者: 来源: 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所点击:219

应我校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沈星教授的邀请,中国民航大学航空工程学院飞机系系主任李顶河副教授于20191019日至20日访问了我校,并于1020日做了题为“复合材料的本构与破坏”的学术报告。

本报告针对复合材料板壳结构多物理场分析理论、数值方法、软件开发及其工程应用问题,根据报告人课题组的近期相关研究工作,介绍了所建立的板壳分析方法及其在复杂结构多物理场问题方面的应用情况。报告内容包括复合材料板壳结构的扩展逐层方法及应用、复合材料板壳结构的热-力耦合问题、热--力耦合问题的扩展逐层方法、含压电片复合材料结构的扩展逐层方法等。

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报告会由沈星教授主持。会后,李顶河副教授与我校师生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及补充和解答。

访问期间,李顶河副教授在沈星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双方共同关注的智能材料多场耦合建模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开展了科研、指导研究和学术讨论等一系列工作,就人员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筹备国际学术会议、共同申请科研项目等问题与有关负责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对于增强我校与中国民航大学之间的进一步合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李顶河,中国民航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副教授,飞机系系主任,曾经担任中国民航大学青年学术委员会主任。2003年9月至2007年6月获得了中国民航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07年9月至2009年6月获得了中国民航大学人机环境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9年9月至20012年6月在中国民航大学航空工程学院担任助教,2012年9月至2015年6月获得了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2017年7月至2018年7月在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工学院土木工程与工程力学系进行了访问(合作教授是Jacob Fish)。2015年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选,中国民航大学“青年蓝天”学者。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和软件著作权1项,其中SCI检索论文30余篇,第一作者SCI检索论文22篇,通讯作者SCI检索论文3篇,多本国际期刊审稿人。长期从事复合材料板壳结构分析理论与损伤预测方法、复合材料结构修理技术相关基础理论、航空涂层结构分析方法、有限元方法、扩展有限元方法以及无网格方法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