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内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所内动态

日本东京大学Harumi Yokokawa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19-10-24作者: 来源: 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所点击:220

应我校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朱孔军教授和严康副研究员的邀请日本东京大学Harumi Yokokawa教授20191022日访问我校,并于1022日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Solid Oxide Fuel Cells (SOFC) with Low Cost, High Efficiency and Durability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作为新一代绿色新能源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研究的发展前景及有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通过对比其他种类燃料电池/热机,从基础上讲解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所占优势,并根据日本国家NDEO项目成果,阐述高效率,低成本,长寿命SOFC的发展历程,及可能解决现有问题的方向。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就相关领域的研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师生们认真聆听,特别是博士生们踊跃提问,受益匪浅。航空宇航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严康副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

访问期间,Harumi Yokokawai教授在严康副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合成实验室,与朱孔军教授、吴大伟教授、王婧副教授就燃料电池、锂电池等新能源材料的研究等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此次交流访问对于增强我校及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日本东京大学开展更广泛的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

Harumi Yokokawa 教授是国际热力学及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领域著名专家,美国电化学学会fellow,日本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学会主席,日本固体离子学会以及日本电化学学会委员。作为日本SOFC领域首席科学家,Yokokawa教授担任了日本国家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相关重大专项的Project leader长达15年。1977年于日本东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国立化学技术研究所(NCLI),美国芝加哥大学James Franck研究所,日本材料化学研究所(NIMC, 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从事科研工作,并于1995年开始担任课题组长。2001任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能源电子部门的部门长2009-2011年,任东京都市大学教授。2014年开始任东京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材料高温过程中热力学分析,致力于SOFC产业化过程中热力学相关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教授获得过日本政府及国际学术机构颁发的诸多学术奖项,其中,因在热力学理论计算其在材料设计中的应用等重要研究成就Yokokawa教授被授予2001日本科学技术长官奖(Award by Minister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 2001